首页 机构概况 社科普及 社会组织 学术活动 社科评奖 智库建设 机关党建 社联会刊 学习园地 他山之石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智库建设  >  智库工作
国家级新区高质量发展评估体系研讨会举行
来源:智库工作部    编辑:社科联网管   2024-01-26小字号

  1月19日,由天津智库联盟指导、天津滨海综合发展研究院主办的国家级新区高质量发展评估体系研讨会在天津市政协俱乐部会议厅举行。

  会议由滨海新区政协副主席、天津滨海综合发展研究院院长史继平主持。市发改委原副主任刘东水,市统计局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褚丽萍,市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王华峰,市社科院副院长、研究员蔡玉胜,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李勇,南开大学中国城市与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周密,天津师范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宋林霖,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孙兵分别发言。市社科联智库工作部有关负责同志到会并提出指导意见,滨海院全体同志参加了会议。

  滨海院助理研究员赵恩成做了《区域高质量发展评估实践——以国家级新区高质量发展评估为样本》主题报告。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的高质量发展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也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高质量发展需要系统、科学、量化、动态的评估体系,以达到监测运行、问题预警、目标纠偏和方向引领的作用,为政策制定和量化考核提供依据。因此,高质量发展的指标测评一直是学界政界热点议题。天津滨海综合发展研究院在前期深入研究区域高质量发展评估的基础上,以其作为理论基础、编制依据和指标池,进一步聚焦于国家级新区,以实现国家战略定位和提升发展质效为引领,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主线,以高水平安全为保障,系统建立了“2+5+1”的国家级新区高质量发展评估指标体系。

  与会专家学者对滨海院以国家级新区作为测评样本的创新性和所构建的“2+5+1”的高质量评估指标体系的创新性和系统性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国家级新区作为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承担着国家重大发展和改革开放战略任务的综合功能区,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排头兵和试验田的作用。大家对下一步如何突出国家级新区区域特点,如何拓展数据的采集引用,以及第三方评估工作开展的难点要点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研论。

  滨海院近年来相继承担了多项国家部委重点课题。曾经主持的《2017年国家级新区发展报告》编写工作,目前正在为《2024年国家级新区发展报告》的编写工作进行积极准备。国家级新区高质量发展评估就是该项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也将作为该院高端智库建设的核心产品,为国家级新区发展的“算”“比”“评”“策”提供坚实依据。

  (来源:智库工作部)

扫码阅读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成都道52号  邮编:300051
ICP备案号:津ICP备2023009822号  技术支持:津云新媒体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1203号
天津市社科联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