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社科普及 社会组织 学术活动 社科评奖 智库建设 机关党建 社联会刊 学习园地 他山之石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智库建设  >  智库工作
学习外地经验 开阔智库等工作视野
——市社科联领导带队赴滇渝川三地学习调研
来源:智库工作部    编辑:社科联网管   2023-12-29小字号

  为学习借鉴外地社科联工作,特别是省级重点智库建设经验,助力我市高端智库和社科联期刊建设等相关工作,日前,市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张再生带队,智库工作部、信息工作部有关同志及部分专家学者一行七人,赴云南省、重庆市、四川省进行学习调研。

  在云南调研期间,与省社科联有关负责同志进行座谈交流,云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海江主持座谈会,就云南省社科联整体工作进行介绍,张再生同志就天津社科联的相关工作进行了介绍,此后大家进行了深度交流。调研了解到,云南省社科联特别是智库工作得到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省两办印发《关于加强云南新型智库建设的实施意见》,两次遴选省级重点新型智库,在省社科规划项目中设立智库专项,成立新型智库联盟,在省委宣传部领导下,充分发挥聚合人才、搭建平台、推出成果的重要作用。调研中还了解到,省社科联成立云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为省级重点智库。在昆明期间,调研组还专门参与了“2023新型智库治理论坛”,天津智库表现突出,引起与会全国智库专家学者关注。

  在重庆调研期间,与重庆市社科联、西南政法大学,以及西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重庆投资咨询集团智库研究中心、重庆大学城乡建设与发展研究院、重庆工商大学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等智库机构负责同志进行座谈交流,市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龙川、西南政法大学副校长唐力出席座谈会并进行交流。重庆市近年来高度重视智库工作,出台智库文件,遴选市级高端智库,明确智库考核标准,开展资金和项目支持等。调研组重点学习调研了西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国家高端智库培育单位)有关情况,与研究院负责同志等进行了深入交流沟通。

  在四川省调研期间,与四川省社科联、四川省社会科学馆负责同志,以及四川大学中国南亚研究中心等智库研究机构负责同志进行座谈交流,省社科联党组副书记彭斌出席座谈会。四川省的智库工作整体上由省委政研室负责。省社科联主要通过规划评奖办的规划和评奖等工作为杠杆,以搭建省级服务平台等方式推动智库工作。如,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以高端智库为引领,带动智库整体发展;在高校建立等效评价机制,发挥激励作用;设法提高国家高端智库显示度等。座谈中,四川大学中国南亚研究中心(国家高端智库培育单位)负责同志作重点发言,双方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调研组在三地座谈交流中还对三省(市)社科联所属期刊等工作进行了交流,了解各地社科联发展历程,参观社科联及重点智库、期刊展览,到相关社科普及基地参观,学习各社科联2023年亮点工作等。调研组一致认为,此次调研时间紧凑,内容丰富,学到的东西多,启发大。下一步,将在党组领导下,进一步学习借鉴各地好的经验做法,把天津市社科联智库、期刊等工作做得更好。

扫码阅读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成都道52号  邮编:300051
ICP备案号:津ICP备2023009822号  技术支持:津云新媒体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1203号
天津市社科联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