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社科普及 社会组织 学术活动 社科评奖 智库建设 机关党建 社联会刊 学习园地 他山之石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智库建设  >  智库工作
提升智库工作质量 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
——天津高端智库论坛暨智库交流营活动举行
来源:智库工作部    编辑:社科联网管   2023-12-09小字号

  为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做实天津智库联盟,提升我市智库工作质量,助力天津高质量发展,2023年12月8日,天津高端智库论坛暨智库交流营活动在天津市委党校举行。论坛由天津市委宣传部、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天津市委党校共同主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中,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立文,市委党校副校长丛屹等出席会议。论坛由市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张再生主持。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市委党校相关负责同志,各高校及科研院所相关负责人,市社科联智库专委会委员,天津智库联盟议事会及秘书处成员,天津智库联盟成员智库负责人,部分大调研课题负责人等,共约180人参加。

  王立文同志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近年来天津智库工作情况,对下一步智库工作重点进行了说明。南京大学中国智库与评价中心主任李刚教授围绕“国内外智库发展趋势”,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机构与智库评价研究室主任胡薇研究员围绕“以高质量智库评价推动高质量智库建设”,市委党校副校长丛屹教授围绕“发挥党校优势,更好为党献策”,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副主任李双建研究员围绕“聚焦海洋战略,强化智库功能”,南开大学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院秘书长张贵教授围绕“智库学者如何做好咨政建言工作”,市发改委副主任胡永梅围绕“‘十项行动’进行中,高质量发展显成效”进行了交流发言。

  论坛认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构建国家现代治理体系和提高现代治理能力的重要抓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就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等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市委、市政府将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抓紧抓实,智库建设驶入“快车道”,已逐步形成高校、社科院、党校、党政机关等机构广泛分布,党建、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等领域协同发展,综合智库、专业智库、社会智库等类型功能互补的智库建设和发展格局,规模不断壮大、研究能力不断提升、服务决策水平不断提高。

  徐中同志在讲话中强调,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党中央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作出的重要部署,要精益求精、注重科学、讲求质量,切实提高服务决策的能力水平。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新型智库建设使命感。要深刻认识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新型智库的重要使命和智库学者的神圣职责,并把党中央和市委的相关要求贯彻落实到智库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二要提升智库质量,构建新型智库发展新格局。加强顶层规划设计,提升智库整体实力;注重成果质量,提升智库服务能力;强化咨政渠道建设,提升智库影响力;锤炼智库人才队伍,提升智库核心竞争力。三要做实平台载体,全面提升智库工作水平。要做实天津智库联盟,强化智库凝聚力;开展智库评价,提升智库工作内生动力;建设天津市高端智库,集聚天津智库工作引导力;推动制定相关政策,提升措施保障力。

扫码阅读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成都道52号  邮编:300051
ICP备案号:津ICP备2023009822号  技术支持:津云新媒体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1203号
天津市社科联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