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社科普及 社会组织 学术活动 社科评奖 智库建设 机关党建 社联会刊 学习园地 他山之石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智库建设  >  智库工作
交流智库工作,提升服务质量
——市社科联连续召开智库交流营活动
来源:智库工作部    编辑:社科联网管   2023-10-03小字号

  2023年9月21、22日,市社科联连续召开天津智库交流营(第6、7期)活动,智库联盟部分智库代表100余人参会,市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张再生主持会议并讲话。

  在交流营活动中,市社科联先后邀请了市商务局市场建设处副处长贺晓阳围绕“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市发改委京津冀协同发展综合处副处长(主持工作)赵传林围绕“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行动”进行授课。实践部门负责同志结合全市“十项行动”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受到与会专家学者的热烈欢迎,大家一致反映受益匪浅。部分智库就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交流研讨,简要讲述了今年以来进行调查研究、咨政建言及学术活动情况,并对下一阶段及明年工作打算进行交流。市社科联智库工作专委会委员,天津城建大学原副校长王建廷、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室主任王晓霞对智库代表发言进行了精彩点评。

  会议认为,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重大命题十周年。近年来,全市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初步形成,智库建设从无到有、力量从弱到强、服务领域从窄到宽,地方智库、部门行业智库、高校智库、企业智库和社会智库呈快速发展态势。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应清醒地看到:智库建设中“散”和“弱”问题较为突出。一些智库成果质量有待提升,站位高、思虑深、对策灵的高水平成果不够多;与国外智库交流偏少,在服务外交外宣、扩大国际话语权方面作用不够明显。

  张再生副主席在总结中提出四点希望建议:一是提高站位高度,提升智库政治领悟力。要聚焦中央市委中心工作,主动服务全市“十项行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服务天津高质量发展。二是拓宽视野宽度,提升智库思想穿透力。要走出天津、走向全国、放眼世界,让天津智库产生“智变”和“质变”,精心打造智库品牌,真正做到让党委政府“想得起、靠得住、用得上”。三是加强合作力度,提升智库活动影响力。进一步做实智库联盟,要强化与各区、各单位、各部门和智库间形成长期、全面、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要进一步加强智库机构宣传力度,建立智库网站及新媒体平台,强化动态维护,逐步提升智库国际交流影响力。四是提高服务温度,提升智库平台凝聚力。优化服务管理,搭建更好平台,不断深化与市委市政府办公厅、研究室、市委国安办合作,为智库成果转化搭建更多转化渠道,更好发挥社科联桥梁纽带作用。

  天津智库交流营(第6期)活动照片  

  天津智库交流营(第7期)活动照片

扫码阅读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成都道52号  邮编:300051
ICP备案号:津ICP备2023009822号  技术支持:津云新媒体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1203号
天津市社科联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