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社科普及 社会组织 学术活动 社科评奖 智库建设 机关党建 社联会刊 学习园地 他山之石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学术活动  >  天津市新时代青年学者论坛
理论圆桌 青年学者说 高品质生活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来源:天津日报    编辑:管理员   2022-09-29小字号

安宝

刘慧

张彤进

  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区

  天津商业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 张彤进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在总结过去五年天津发展历史性成就的基础上,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作出部署,首次提出“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区”的目标,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号角。

  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显著标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天津已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在这样的基础上提出“以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区为目标”,既是对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笃定,更是彰显了天津努力在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作表率争先锋的决心和意志。

  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区是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目标。高质量发展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加注重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更加兼顾效率与公平,更加强调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天津始终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全面步入了高质量发展轨道,为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区奠定了坚实基础。实体经济根基更加牢固,2021年全市GDP总值达到15695.05亿元,位列中国内地城市第11位;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总值比重为24.1%,为推动共同富裕提供了坚实的物质保障。民生福祉不断提升,2021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7449元,位列全国31个省区市第5位;城乡居民收入之比降低至1.84,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为缩小城乡差距、收入差距创造了良好条件。“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优势逐步显现,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和制度红利为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区提供了重要政策支撑和经验借鉴。这些都是我们的信心和底气所在。

  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区是高品质生活的内在要求。高品质生活是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更高追求,是从单一性满足到总体性满足的转变。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区,就是要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使全体人民普遍达到生活富裕富足、精神自信自强。天津着眼普惠、面向普通、惠泽普遍,着力补齐“衣食住行、业教保医”方面的短板,使教育更优质、工作更稳定、收入更满意、保障更可靠、就医更便利、住房更舒适、环境更优美、精神文化生活更丰富。实现共同富裕,既是奋斗目标也是发展过程。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区,要坚持先富带动后富、逐步实现共同富裕,决不能搞平均主义,搞过头的保障,避免落入“福利主义”养懒汉的陷阱。幸福生活是奋斗得来的,共同富裕是勤劳拼来的。只有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高品质生活新期待才能更好满足,共同富裕先行区新目标才能如期实现。

  更好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新期待

  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刘慧

  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是衡量城市发展、社会建设的重要标准。高品质生活新期待是人民群众在新发展阶段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时代化表达。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新期待,必须着眼普惠、面向普通、惠泽普遍,用情用心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让各项举措转化为促进共同富裕、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惠民实招。

  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是对“民生之本”理念的具体践行,更是在“共享勤劳致富”语境下实现个人全面发展的重要路径。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人民群众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意味着自身所拥有的自主决策、自愿选择、自由流动、自动就业和自我发展的真实权利得以实现。天津围绕重点群体,着力从就业服务保障体系、和谐劳动关系、收入分配格局、居民收入等切入,不断促进就业量的扩大和质的提升,让人民群众迅速找到自身发展归属感。

  办好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教育是进一步夯实“民生之基”的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是创造美好生活的根本途径。”天津从贯彻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优化教育布局、推动职业技术教育创新发展、提升高校科技创新和服务能力、提升教育治理能力、完善终身教育体系等方面,实实在在回应人民群众对教育发展的关切,增强了“共享发展进步”语境下人的全面发展的质感。

  提供更加优质的健康服务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健康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标,健康是1,其他是后面的0,没有1,再多的0也没有意义。”天津深入实施健康天津行动,扎实推进健康城市建设。从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推动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提升医疗健康服务信息化水平、推进养老服务改革等方面,为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提供了坚实前提。

  社会保障是民生安全网、社会稳定器,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有力保障。社会保障关乎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项长期工作,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天津构建更加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实现应保尽保、应助尽助、应享尽享,聚焦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大事小情,切实提高百姓生活幸福感。

  创造更加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是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的应然之举。生产力的发展根本目的是为了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人的全面发展更应体现在精神文化生活的丰富和精神素质的提高上。天津推动文化强市举措落地,不断增加人民群众的“四个自信”,努力提供更丰富更优质的精神文化食粮,筑牢人的全面发展的精神之基。

  塑造开放大气、充满活力、独具魅力的大都市形象

  天津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安宝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建设高品质生活的现代化大都市,特别强调要塑造开放大气、充满活力、独具魅力的大都市形象,这对于奋力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局面具有重大意义。

  文化强市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重要特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建设的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发展的现代化。过去的五年,天津始终把文化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坚持以科学理论引路指向、以正确舆论凝心聚力、以先进文化塑造灵魂、以优秀作品鼓舞斗志,推动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文化的持续浸润,为天津城市的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在新的征程上,实现“四高”现代化大都市建设目标,就要深入推进文化强市战略,夯实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文化根基。

  筑牢全市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过去五年天津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是我们牢记领袖教导、紧跟核心奋斗的丰硕成果,是坚定不移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津沽大地扎实实践的鲜活呈现。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创造天津更加美好的未来,就必须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政治灵魂贯穿始终。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民学习、全民武装、全民信仰、全民实践,把真理伟力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磅礴力量。

  创造更加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必须抓好文化建设,增加社会的精神文化财富。”进入新时代,人民对丰富而有品位的城市文化需求更为迫切。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津派文艺精品力作。坚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融入生活、融入日常,潜移默化、滋润人心。坚持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持续推进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专业化发展,让市民参与文化活动、欣赏文化演出、享受文化服务。坚持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更好地满足市民多样性文化需求。

  塑造现代化大都市文化形象。优良的文化形象既是亮丽的城市名片,可以提高城市的美誉度和影响力,又是鲜明的精神符号,能够增强城市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在新征程上,要以全域、全民、全方位创建为着力点,持续提升全域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水平,增强天津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水平;要以讲事实、讲形象、讲情感、讲道理为基本遵循,讲好天津历史、天津文化,讲好天津故事、天津发展,向国内外充分展示开放大气、充满活力、独具魅力的大都市形象。

扫码阅读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成都道52号  邮编:300051
ICP备案号:津ICP备2023009822号  技术支持:津云新媒体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1203号
天津市社科联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