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社科普及 社会组织 学术活动 社科评奖 智库建设 机关党建 社联会刊 学习园地 他山之石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学术活动  >  天津市新时代青年学者论坛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必由之路
来源:天津日报    编辑:管理员   2022-07-15小字号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描绘了未来五年天津发展的宏伟蓝图和奋斗目标,对奋力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局面作出战略部署,在我市社会科学界引起强烈反响。本报今起与市社科联共同策划推出“理论圆桌·青年学者说”,摘要刊发部分青年学者的学习体会和理论成果,以飨读者。

  天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高莉娟──

  高质量发展是目标和路径的有机统一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是高质量发展的大都市,实现这个奋斗目标必须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这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必由之路。解决天津的一切问题最终要靠高质量发展,坚持高质量发展就要辩证看待目标和路径二者关系,做到有机统一、相辅相成。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必然要求。天津已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新征程。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必须把发展质量问题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着力推进和实现高质量发展,在质的大幅提升中实现量的持续增长。高质量发展在坚持发展领域的全面性、发展程度的协同性、发展瓶颈的突破性等方面,提出更符合现实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要求,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提供方向引领。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我们在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指导下,解决了许多历史遗留、群众关切的问题,推进了许多固本培元、守正创新的工作。与此同时,对照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依然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需要进一步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加以整改解决。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必由之路。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已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必须处理好“一方”与“多方”、部分与整体、短期和长期的关系。天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不仅要创造经济快速发展的奇迹,更要始终坚持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不仅要利用京津冀区域发展优势全方位深化重点领域合作,还要引导市内各区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协同发展,加快打造“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而且还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在区位布局上全面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高质量发展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相辅相成。推进高质量发展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是一个相互促进的复杂的动态过程,需要在社会变革和进步中得以实现。只有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才能不断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新局面;只有不断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局面,才能逐步深化规律性认识,进一步为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全面、更系统的内容载体,在动态中不断将高质量发展落到实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局面,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成为二者能够相辅相成的价值基点。

  天津社科院城市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 吕静韦──

  天津发展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指出,“天津发展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这是基于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道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迈向新时代的现代化大都市建设新阶段作出的历史总结和科学判断,是对高质量发展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科学认识和战略筹划。

  新的历史起点是对天津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客观总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根据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更加精准地贯彻新发展理念,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不管外部环境多么复杂严峻,也不管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多么艰巨繁重,天津都咬定高质量发展目标不放松,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解决了许多历史遗留、群众关切的问题,推进了许多固本培元、守正创新的工作,办了一些打基础、补短板、利长远的大事,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发生了影响深远的重大变化,“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更加凸显,“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取得重大成就。过去的五年,是天津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极为不易的五年。我们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从根本上扭转了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的状况,政治生态发生根本性变化;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转观念正导向、挤水分去虚高、调结构换动能,全面步入高质量发展新轨道;坚持“一盘棋”思想,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城市发展方式加快由外延扩张向内涵提升转变;坚持把促进共同富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探索解决“一老一小”问题新路子,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坚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深化“放管服”改革,有力推进制度创新,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这些都是天津奋进新征程、开创新局面,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的信心所在、底气所在、动力所在。

  新的历史起点是对未来天津高质量发展时与势的科学判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正确认识党和人民事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是我们党明确阶段性中心任务、制定路线方针政策的根本依据,也是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经验。综合分析大势,天津仍然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优势叠加的历史窗口期,处于转型升级的决战决胜期、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争先进位期。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建设和构建新发展格局等重大战略机遇交汇叠加,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联通内外的港口优势、基础雄厚的产业优势、人才富集的科教优势、改革开放的先行优势、底蕴深厚的文化优势,正加快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天津将凝心聚力、信心满怀、斗志昂扬,奋进新征程、开创新局面、建功新时代。

  天津财经大学商学院教授 刘玉斌──

  全面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着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阐明走好高质量发展这条必由之路,必须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创新驱动发展、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和可持续发展”五大重点战略,推进“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系统工程,坚持“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和更为安全”五大原则,落实“全面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七大重点任务。

  全面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是一项系统工程。应该结合天津实际,用足自身优势,突出重点,协同推进。

  一是推进区域协同发展。以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个国家重大战略为支撑,立足“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持续完善区域一体化、京津同城化发展体制机制,全方位深化重点领域合作,推动区域生产力布局和功能重构取得更大进展。加快构建双城互动、新区带动、各区联动的区域发展格局。

  二是推进产业协同发展。大力实施制造业立市战略,坚持把协同发展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作为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重点,深入打好信创、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汽车及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等重点产业链攻坚战,支持市内六区大力发展都市产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与现代服务业的高度协同。围绕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不断完善现代产业体系。

  三是推进创新驱动与消费拉动协同发力。要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培育战略科技力量,大力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重大科技专项,构建大企业与中小企业融通创新的高精尖企业集群。要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拓展信息消费、绿色消费和农村消费等新领域,培育首发经济,提质夜间经济,探索发展免税经济,大力振兴老字号品牌,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商贸中心城市。

  四是推进城市发展与乡村振兴协同。城乡融合发展是国家和城市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城市发展和乡村振兴协同推进,将持续释放城乡需求潜力和发展潜能,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供持久稳定的发展动力。要积极建设国家物流枢纽和全球商品的重要集散地,建设国际消费目的地、全球消费资源聚集地、全国消费者向往地,建设“北方会展之都”, 打造“设计之都”。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五是推进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协同。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的协同,是一体化的发展,将不断推动社会的整体进步,不断增进人民的福祉。既要坚持实施好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又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水平,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加快建设美丽天津。

扫码阅读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成都道52号  邮编:300051
ICP备案号:津ICP备2023009822号  技术支持:津云新媒体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1203号
天津市社科联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