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社科普及 社会组织 学术活动 社科评奖 智库建设 机关党建 社联会刊 学习园地 他山之石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社科评奖  >  成果宣介
《汉语俗语词词源研究》
来源:    编辑:吴士军   2022-12-25小字号

商务印书馆

南开大学 杨琳

  该专著获得第十七届天津市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成果简介:俗语词指主要用于日常口语的词语,相当于英语中的colloquial words。

  整体来看,以往的汉语俗语词研究存在三点不足。一是自古以来俗语词研究不受重视,其表现是很多俗语词我们不知道始见于何时,不清楚词源理据,不了解历史演变。二是现代的俗语词研究成绩多为词典编纂,一般只解释表层含义,缺乏理据信息,令人不明其所以然。三是俗语词词源探究缺乏科学的理论和方法,编造故事式的词源解释甚为流行,主观臆测的说法层出不穷。

  理想的俗语词研究成果应包括三方面的内容:(1)落实每个俗语词最早的出现时代,(2)阐明每个俗语词的词源理据,(3)理清每个俗语词的演变过程及其繁衍分化。目前的俗语词研究在这三个方面都做得很不够,尤其是俗语词的理据,词典通常阙如,语言学家们也大都不甚了了,占据俗语词理据知识领地的大都是一些牵强附会的俚俗词源。

  本书选取今天常用或典籍常见但来源不清、理据不明或众说纷纭的俗语词加以考辨解证,共考释俗语词800多个,共计60万字。书中将俗语词词源研究分为生动化视角、系统化视角、陌生义视角、音变视角、义衍视角、文化视角六种类型。生动化是俗语词的一种独特的造词方式,由此视角出发,可以正确破解众多俗语词的理据。系统化视角立足于思维认知的共性及同一语义场词语之间的关联性,将相关词语通盘考虑,避免了摸象式孤立求解造成的失误。陌生义指一个词历史上曾经存在的意义后来消亡了,致使人们不能正确解析俗语词的理据,只有发掘考求出这一陌生义,俗语词的理据才会水落石出。音变视角指一个词在历史上因读音转变而字随音变,致使由它构成的俗语词理据灭失,通过音变的还原就可再现俗词语的本来面目。义衍视角通过爬梳词义的历时衍生演变,一步步展示俗语词及其今义的形成过程。文化视角适用于源自历史上某种文化习俗的俗语词。这六种类型不仅是俗语词词源具体研究成果的类聚呈现,同时也是作者从研究实践中总结出来的考求俗语词理据的六种主要门径,具有演示方法、启迪思路的作用,有助于推动俗语词研究的健康发展。

  四川大学王彤伟教授评介说:“作者精深的考释功力,明白晓畅的行文风格,加上俗语词中丰富的文化信息,使得该书各条考证都充满了知识性和趣味性,非常值得一读再读。”北京语言大学游帅副教授评介说:“书中的考证实例精彩纷呈,所展示的视野尤为开阔,内容兼具学术性和趣味性,作者对大量俗语词来龙去脉和真实理据的揭示,在澄清旧有认知、修订辞书等方面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读来使人涵泳其中,大有翻澜不竭之感。”

  作者简介: 杨琳,1961年9月出生,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国家语委汉语语汇分技术委员会秘书长、中国训诂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文字学会理事。从事词汇、文字、训诂、文献、民俗等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发表论文300多篇。著作主要有《汉语词汇与华夏文化》(语文出版社1996)、《中国传统节日文化》(宗教文化出版社2000)、《小尔雅今注》(汉语大词典出版社2002)、《训诂方法新探》(商务印书馆2011)、《汉字形义与文化》(南开大学出版社2012)、《语文学论集》(人民出版社2019)、《汉语俗语词词源研究》(商务印书馆2020)、《古典文献及其利用》(第5版,北京大学出版社2021)等。《中国传统节日文化》获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首届“山花奖”学术著作奖二等奖,《训诂方法新探》获第十三届天津市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

扫码阅读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成都道52号  邮编:300051
ICP备案号:津ICP备2023009822号  技术支持:津云新媒体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1203号
天津市社科联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