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社科普及 社会组织 学术活动 社科评奖 智库建设 机关党建 社联会刊 学习园地 他山之石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社科评奖  >  成果宣介
《地方政府债务置换与宏观经济风险缓释研究》
来源:科研工作部    编辑:吴士军   2022-12-25小字号

《经济研究》2019年第4期

南开大学 梁琪等

  该论文获得第十七届天津市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成果简介:论文《地方政府债务置换与宏观经济风险缓释研究》构建包含影子银行、“土地财政”等因素的五部门DSGE模型,研究存量债务置换对地方政府短期债务风险和经济长期增长产生的影响,探讨债务置换政策对地方政府提高债务可持续性、缓解债务风险的作用机理。论文使用公式推导和数值模拟,探讨了债务置换对微观主体和宏观经济的影响,并对置换过程中财政政策效果进行了评判。

  该成果的创新性主要体现在以下两点:第一,本文是国内较早使用定量分析方法,对地方政府债务置换政策效果及宏观影响进行分析的研究成果。本文通过构建DSGE模型,探讨了地方债务置换对增加债务可持续性的作用机制及对宏观经济的影响,并对置换过程中财政政策效果和货币政策工具的选择问题进行初步讨论。第二,本文是对现有讨论财政金融问题的宏观经济模型的改进和补充。论文将中国特色的“影子银行”和“土地财政”纳入DSGE模型中,将地方债务置换的核心问题——置换期限和置换数量引入商业银行的利润最大化函数中,搭建了以存量债务期限为核心的存量债务问题讨论框架,为未来研究债券融资下地方政府债务问题提供了有价值的分析工具。

  作者简介:梁琪,南开大学经济学院财金研究所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风险管理、宏观金融等。近年来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科基金面上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等,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金融研究》《世界经济》、Journal of Management Studies、Journal of Banking & Finance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曾入选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研究成果曾获教育部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中国金融学年会优秀论文奖、天津市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等。主要社会兼职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应用经济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金融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金融学会副会长等。

扫码阅读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成都道52号  邮编:300051
ICP备案号:津ICP备2023009822号  技术支持:津云新媒体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1203号
天津市社科联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