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社科普及 社会组织 学术活动 社科评奖 智库建设 机关党建 社联会刊 学习园地 他山之石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社科评奖  >  成果宣介
《杨贤江“全人生指导”思想与实践研究》
来源:    编辑:管理员   2022-09-30小字号

  该专著获得第十七届天津市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

  成果简介:本书是研究团队在出版《杨贤江现代教育理论体系研究》《杨贤江“全人生指导”文集》等著作的接续之作,亦是一部阐析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中国化奠基、献给建党一百周年的精心之作。本书以杨贤江的“全人生指导”思想为研究对象,共30余万字,主要包括四部分内容。一是“全人生指导”思想的发展脉络和基本框架。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点,精细梳理了“全人生指导”思想的形成过程,划分出酝酿、形成、成熟和发展四个阶段,廓清了“全人生指导”思想的内涵和外延,为继承与发展“全人生指导”思想提供了明确的思路。二是“全人生指导”思想的核心内容和基本特征。从思想政治教育的角度审视,彰显其思想政治教育的学理蕴含。阐述了“全人生指导”思想的核心是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基本内容是指导学生过“圆满生活”,并从阶级性、科学性、全面性三个方面概括总结其基本特征。三是“全人生指导”思想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杨贤江在深入系统研究并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的基础上形成了“全人生指导”思想。本书提出,这一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人的全面发展”思想中国化的范例,这对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三全育人”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和借鉴作用。四是“全人生指导”思想在当代我国大中小学实践的经验。本书系统地总结多年来各级各类学校践行杨贤江“全人生指导”思想的经验,阐发其对新时代推动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的参考价值,为“全人生指导”思想在新时代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提供了空间和路径。

  本书聚焦杨贤江“全人生指导”思想,并按其内在逻辑构建起一个完整的理论体系,填补了该领域的空白。在理论上返本开新,鲜明指出这一思想具有阶级性,归属于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谱系,是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中国化的新成果。在实践上守正出新,注重这一思想的国内外理论宣讲与交流研讨,并着力开掘这一思想的现实意义,阐明这一思想与“三全育人”的内在关联性,高度关注将“全人生指导”思想理论融入全面培养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接班人的实践。

  本书得到中国高等教育宗师潘懋元“贤江精神、代代相传”的高度评价。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杜鸿林在《天津日报》发表题为《一部阐析马克思主义教育中国化奠基的力作》的书评,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局副局长薛庆超在光明网发表题为《研究杨贤江教育理念的硕果》的书评,肯定了本书的学术价值和出版意义。

  作者简介:张健华,女,1963年8月生,法学博士,天津财经大学二级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天津市“杰出津门学者”、有突出贡献专家,天津市宣传文化“五个一批”人才,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016—2020),教育部高校思政课首批择优资助团队负责人,天津市首批名师工作室“张健华工作室”负责人,天津市思政课教学团队负责人。主持国家级等各类科研项目近50项,在《光明日报》《中国高等教育》等期刊发表论文近30篇,主编出版论著近20部。获天津市人民政府奖8项,其中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获全国第十三次百部优秀社科普及读物奖1项。

扫码阅读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成都道52号  邮编:300051
ICP备案号:津ICP备2023009822号  技术支持:津云新媒体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1203号
天津市社科联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