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社科普及 社会组织 学术活动 社科评奖 智库建设 机关党建 社联会刊 学习园地 他山之石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社科评奖  >  成果宣介
《金融契约执行效率、企业进入与产品市场竞争》
来源:    编辑:管理员   2022-09-30小字号

《经济研究》2017年第3期

南开大学 李俊青

  该论文获得第十七届天津市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成果简介:本文将不完全契约机制和古诺竞争引入动态一般均衡框架,从理论上阐释了金融契约执行效率对企业进入和市场竞争的影响机制,并使用1998—2007年中国制造业企业的微观数据对理论结果进行了实证检验。结果表明:金融契约执行效率越高的地区,企业进入激励越强、市场竞争越充分;从地区角度看,中部地区对金融契约执行效率的变动相对敏感;从行业角度看,技术密集型行业对金融契约执行效率的变动相对不敏感。基本观点:一是以金融契约执行效率为代表的制度环境会显著影响企业的进入决策和产业内部的竞争程度。这是由于当金融契约执行效率低下时,合同将不再有效,企业会以拖欠或拒还贷款等形式对银行“敲竹杠”,银行为了抵御潜在损失将提高事前贷款利率,因而金融契约执行效率低的地区将面临更高的贷款利率,提高了企业的生产成本,市场竞争效率低下,导致较高的市场集中度和垄断力量。因此,金融契约执行效率的高低将显著影响企业的进入决策和市场竞争程度。二是当金融契约执行效率变化时,融资依赖型行业受影响较大。资本密集型行业需要更多的外部融资,融资成本在总成本中所占比例更大,因此对利率变化更加敏感,而利率差异一定程度上是由金融契约执行效率决定的,故而资本密集型行业同时也是融资依赖型和契约依赖型行业,当金融契约执行效率变化时,融资依赖型行业的企业进入和市场竞争程度的改变应当最为显著。本文的主要创新价值有以下两点:一是程式化事实方面,本文揭示了制度质量不仅存在国与国的差别,也在中国各省份之间存在差异。契约执行效率的差异不仅影响了各省份企业的融资成本,还影响了企业进入市场的决策和市场的竞争程度。二是理论模型方面,在动态一般均衡框架下,将不完全契约理论的应用从制造业厂商关系,拓展至金融机构与制造业厂商之间的结合关系。当货币作为一种生产要素或生产过程的“润滑剂”时,银企之间的不完全契约关系将扭曲最优融资规模和融资成本;随着金融契约执行效率的提高,企业预期收益上升,将更加积极地进入市场,提高经济效益。本论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项目编号:14AJL010)的主要成果之一,已发表在重要学术杂志《经济研究》上,且被《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收录,相关项目以“良好”鉴定评级顺利结题。自本论文发表以来,总计被下载2902次,总计被引22次,其中被收录在CSSCI上的文章引用9次(仅2019-2020年间,就被收录在CSSCI的文章引用8次)。此外,本文还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库转载,获得同行的广泛认可。

  作者简介:李俊青,1972年12月出生,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为制度、金融与经济增长。主持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项目、教育部社会科学项目,天津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和市部级科学研究项目,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China Economic Review》等重要国内外经济学学术顶级期刊发表论文60多篇,撰写和参与撰写著作多部。现为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天津市第五届学科评议组成员,天津市现代金融学会副会长,天津“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一层次人才,天津“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创行团队负责人,南开大学百名青年学科带头人,南开大学青年学科带头人(团队)支持计划,宝钢优秀教师,同时在“201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国家级)负责国内外学术交流,南开大学-伯明翰大学研究院兼职研究员。

扫码阅读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成都道52号  邮编:300051
ICP备案号:津ICP备2023009822号  技术支持:津云新媒体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1203号
天津市社科联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