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社科普及 社会组织 学术活动 社科评奖 智库建设 机关党建 社联会刊 学习园地 他山之石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社科要闻
潮涌津沽大地 宣讲催人奋进
──市社科联发挥社科普及示范基地作用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来源:天津日报    编辑:吴士军   2022-12-12小字号

  春风化雨润心田,砥砺奋进新征程。工厂车间、校园课堂、街道里巷、环保一线……冬日津沽大地处处涌动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连日来,市社科联充分发挥社科普及示范基地作用,以宣讲小分队、理论轻骑兵、故事直通车、大家来说理、交流话变化等方式,积极开展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的社科普及宣讲活动,为把党的二十大绘就的宏伟蓝图变为现实、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加油鼓劲、凝心聚力。

  谋篇布局激发宣讲热情

  市社科联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前谋篇布局,分批次组织30余个科普示范基地宣讲业务培训,及时组织专家学者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举办以“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第二十届科普周活动。

  市社科联负责人带队,由宣讲专家和科普示范基地宣讲员组成的学习调研组深入了凡纪念馆、西青档案馆、滨海科技馆等科普示范基地进行实地教学,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和社科普及宣传工作,编写发放《马克思主义名著名篇》《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新理念》《社科普及示范基地风采》等科普读物数十万册(份)。

  据统计,截至目前,累计举办科普讲座2000余场,科普咨询800余场,发放科普图书、宣传材料等近50万份,开展社科知识竞答、现场交流互动、网上宣传展示等活动,营造了全民科普的浓厚氛围,使天津市社会科学普及工作在新时代站到了新起点。

  示范宣讲在“深学笃用”上求本真

  “党的二十大报告博大精深、内涵丰富,我们要坚持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谋划、在交流中碰撞,才能更好地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明确方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师团成员、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颜晓峰在河东区图书馆科普示范基地举办的社科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体备课会上说。

  市社科联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组织理论功底深厚、宣讲经验丰富的科普专家集体备课,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理论成果引领社科普及工作。截至目前,市社科联组织科普示范基地、社科类社会组织等开展集体备课26场次,在天津理工大学、天津文化中心、南开区优檀书院等,一场场集体备课碰撞出思想的火花,一轮轮示范性宣讲展示出真知灼见,一次次面对面交流增进心灵的沟通。

  聚焦真问题、回应真需要、讲出真感情……各科普示范基地广泛深入地开展理论宣讲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城乡社区、进校园、进军营、进各类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进网站活动。接地气、泥土味、机油味……在理论宣讲中,资深专家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旁征博引讲出新感悟,年青学者谈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激情澎湃直抵人心。

  形式丰富让宣讲充满烟火气

  “宣讲最重要的就是充满‘烟火气’,把深刻的道理用大家能听得懂的语言、爱听的语言、听了以后能记住的语言说清楚,让理论真正指导我们的行动,凝聚起奋进新征程的思想共识。”专家表示。

  科普示范基地不断完善社科普及工作体制机制,创新丰富形式,在科普宣讲中做到统而不死、活而不乱,确保社科普及活动始终沿着正确方向不跑偏、不走样,让社科理论进入寻常百姓家,入脑入心、落地生根。

  在首届全国各省市区社科普及基地讲解员大赛中,来自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滨海科技馆、天津城建大学艺术设计研究中心、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科普示范基地的讲解员从不同侧面宣讲天津绿色发展的突出成效,充分展现了天津社科普及示范基地的良好风貌。

  天津图书馆(天津市少年儿童图书馆)科普示范基地精心打造“海津讲坛”科普品牌;天津觉悟社纪念馆科普示范基地的“觉悟讲堂‘点亮’思政课堂”活动,持续开展红色文化宣讲活动;河东区党校科普示范基地组建宣讲小分队,深入基层开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微党课;韩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科普示范基地广泛开展“书法润童心,撇捺展风采”,以书法方式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氛围很热烈、思想有碰撞、认识得提升、工作增干劲儿,让我们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一场场丰盛的思想盛宴换来市民群众满意的笑容。

  (转自:天津日报 2022年12月12日 星期一记者 刘平)

扫码阅读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成都道52号  邮编:300051
ICP备案号:津ICP备2023009822号  技术支持:津云新媒体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1203号
天津市社科联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