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社科普及 社会组织 学术活动 社科评奖 智库建设 机关党建 社联会刊 学习园地 他山之石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社科要闻
讲好天津故事 传播中国声音
我市举办“构建中国特色战略传播体系背景下的数字新闻与智能传播”学术研讨会
来源:科研工作部    编辑:吴士军   2022-11-29小字号

  11月26日,由市社科联、市教委、市委网信办主办,天津大学承办的“构建中国特色战略传播体系背景下的数字新闻与智能传播”学术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本场学术研讨会是天津市社会科学界(2022)学术年会的重点活动,旨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建构中国特色新闻传播学自主知识体系。来自全国高校、科研院所的新闻传播学界专家学者相聚云端,围绕“构建中国特色战略传播体系背景下的数字新闻与智能传播”主题进行研讨交流。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科联党组书记邓光华,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雷鸣出席会议并致辞,市教委科学技术与研究生工作处处长苏丹宣读优秀论文名单。研讨会邀请到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日报原社长兼总编辑周树春,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胡正荣,天津大学新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陆小华,天津市大数据管理中心副主任李川等新闻传播领域权威专家和实际部门同志做主旨发言。市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袁世军主持会议。

  邓光华在致辞中说,讲好中国故事,做到“有理说得开”关键在基于自主知识体系的话语体系以及互联网数字时代背景下的有效传播渠道。本场学术年会聚焦于此,一是引领学术前沿,注重学科间的交叉融合,注重新技术革命给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带来的影响和变化。二是理论联系实际,既有学术领域的理论专家,也有职能部门的具体实践者,相互结合,知行合一。三是坚持开放办会,面向全国吸引了来自天津以外的15所高校学者向年会投送高质量文章,彼此借鉴,取长补短,共同推动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

  雷鸣在致辞中表示,本场学术年会是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构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而努力的具体体现。天津大学新媒体与传播学院坚持走学科交叉之路,努力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和行业发展,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各位专家学者和业界同行获得更多理论和实践成果,为构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构建具有鲜明特色的战略传播体系,讲好新时代故事做出更大贡献。

  “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和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建设,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实践,加快推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建设。”周树春在主旨报告中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实践,加快推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建设提出:一是把中国式现代化叙事作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话语的核心;二是以加快构建知识体系推动话语体系建设。

  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怎么建构?胡正荣认为,前提条件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要关注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一些重大问题。对于当下的新闻传播学来说,建构中国自主的新闻传播学的知识体系尤为关键。尤其要提倡以实践为导向、以问题为导向和以价值为导向进行学术研究,建构中国自主的新闻传播学的学科体系。

  陆小华围绕“数字新闻学建构的底层逻辑与核心命题”做主旨发言。数字科技的发展深刻改变了新闻学的研究对象和存在的条件,能否准确把握住学科定位和发展指向,能否在继承的基础上回应现实挑战和实践需要,创造新知识新认知,同时又能清晰准确的把握新闻传播学的主体主线,而不是简单借用甚至复制其他学科的概念问题方法,是新闻传播学科面临的挑战。

  李川从舆论宣传应对挑战必须进行网络传播与创新、天津网络传播的探索与实践、天津网络传播的创新逻辑等三方面用详尽的数据和生动丰富的案例介绍了天津网络传播实践的创新工作与实践经验。

  南开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陈鹏副教授、天津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李秀云教授,优秀论文作者代表天津外国语大学滨海外事学院孙悦副教授、南开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王晓晖教授 、天津大学新媒体与传播学院周书环副教授、天津工业大学人文学院王晏殊副教授结合各自研究成果做交流发言。

  作为本年度天津市社科界学术年会的收官之作,新闻传播专场得到了广大社科专家学者的支持,共收到来自全国36所高校学者的高质量投稿,征文数量和质量都再创新高,对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培育壮大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把哲学社会科学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进一步引向深入。

扫码阅读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成都道52号  邮编:300051
ICP备案号:津ICP备2023009822号  技术支持:津云新媒体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1203号
天津市社科联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