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社科普及 社会组织 学术活动 社科评奖 智库建设 机关党建 社联会刊 学习园地 他山之石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社科普及  >  理论宣讲
天津市社科界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
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
来源:科普工作部    编辑:吴士军   2022-12-09小字号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在天津港北疆港区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永定新河畔、韩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场场透彻深入的宣讲,一次次鲜活生动的解读,极大提振了干部群众精气神。连日来,天津市社科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小分队活跃在车间码头、田间地头,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更好地学习、领悟、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信心满怀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建功新时代。

  一、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在“深学笃用”上求本真

  “党的二十大报告博大精深、内涵丰富,只有踏实坐下来、把心静下来,坚持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谋划、在交流中碰撞,大家才能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明确方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师团成员、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颜晓峰在社科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体备课会上说。

  市社科联积极响应党的二十大“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号召,党组成员分头开展宣讲的同时,主动作为、靠前服务,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多次专题研究落实宣传宣讲工作;及时组织社科界专家学者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引导专家学者主动联系实际深入思考;精心组织“天津市社科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体备课暨进基层宣讲活动”;同时,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总纲,深入学习天津市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提纲内容,从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等12个方面,组建了理论宣讲小分队;精心遴选和设计了100多个选题供基层干部群众点选,以“上门宣讲”“点单宣讲”的方式进行点对点宣讲,为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注入社科界动能。

  “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社科工作者的桥梁纽带,市社科联要在全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全局中找定位、谋思路、担任务,以实际行动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市社科联理论宣讲负责人表示。

  二、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联学联讲”上下功夫

  市社科联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着力在“联”字上做文章,坚持联上联下、联左联右、联内联外,形成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宣讲“联合矩阵”。一方面联系服务专家学者,不断增强专家学者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切实推动我市高校、党校、学会、研究会和社科普及示范基地等各类社会力量参与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中。另一方面联系服务我市各实际部门,主动与滨海新区、和平区、市科协、市妇联、市司法局等单位“联学联讲”,推进各类资源整合利用,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实现宣讲效能最大化。

  “氛围很热烈、思想有碰撞、认识得提升、业务更优化,让我和同事们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北疆海事局周正收获满满,这正是市社科联与市直机关工委共同在北疆海事局、新港海关、天津海事法院,天津国际航运中心及天津海事局后勤管理中心、天津港轮驳有限公司、天津港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等口岸单位组织的一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让20多家单位干部职工受益匪浅。

  100多名专家学者,12支宣讲队伍,200余场专题宣传,直接服务基层干部群众近万人,确保“联而有功”“联而有果”,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

  三、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在“落地落实”上见成效

  “作为一名基层代表,我不仅感到无上光荣,而且更加感受到使命在肩、责任重大,我要当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排头兵。”党的二十大代表、河北区环境卫生管理局一所工人徐文华在与社科专家一起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深情地说。

  市社科联始终把开展社科普及活动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作为组织理论宣讲的基本要求长抓不懈,要求社科专家学者在宣讲实践中做到深入基层群众,向基层群众学习。理论宣讲中,资深专家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旁征博引讲出新感悟,青年学者谈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激情澎湃直抵人心,宣讲现场让大家三五成群围成一团,宣讲者热情洋溢,听众提问踊跃,讨论现场气氛热烈……主题宣讲走出会议室,深入鲜活的现场,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用接地气、泥土味、机油味、田间地头、胡同里巷的语言,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城乡社区、进校园、进军营、进各类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进网站。

  四、精心策划、集中报道,在“宣传普及”上求拓展

  “我们在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活动中可以利用新媒体平台信息传播短、快、生动等特点,与传统媒体合作进行深度报道,提升信息传播效果”。为市社科联编导科普“津津乐道”系列微视频的津云新媒体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编辑侯津淼满怀激情地说。

  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宣讲网上传播、网下共享,充分发挥“报、网、端、微、屏”一体化融媒体作用,让每一次宣讲自带流量、扩大声浪,不断提高宣讲活动的实效性和覆盖面。社科界专家学者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活动在主流媒体刊播30余条信息,相关宣讲活动多次入选天津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综述案例。“天津市社科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体备课暨进基层宣讲活动”“市社科联组织所属社会组织与二十大代表同话盛会、共谋发展”“送学到一线 辅导‘零距离’联建促发展——市级机关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到业务现场”等信息在天津电视台新闻栏目播出。《市级机关“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下基层”活动启动》在天津日报头版刊发后,被新华网客户端转发,短短2天时间点击量破百万,使活动扩大了宣传范围,提高了宣传影响,增强了宣传效果。

扫码阅读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成都道52号  邮编:300051
ICP备案号:津ICP备2023009822号  技术支持:津云新媒体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1203号
天津市社科联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