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社科普及 社会组织 学术活动 社科评奖 智库建设 机关党建 社联会刊 学习园地 他山之石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社科普及  >  理论宣讲
传承优良家风 践行使命担当
——武清区白古屯镇韩村妇联主席杨凤婷的宣讲故事
来源:    编辑:吴士军   2022-11-22小字号

  我叫杨凤婷,是天津市武清区白古屯镇韩村村委委员、村妇联主席。2015年起任武清区白古屯镇韩村村委委员、妇联主席,2021年当选武清区妇联执委。

  基层宣讲员,初心照我心。我是土生土长的白古屯镇东马房村人,我的父亲曾任村党支部书记20余年。我从小跟在父亲身边,在他的身上我看到了一名基层共产党员的奉献与担当,也见证了村党支部带领大家拼搏奋斗,村子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我的父亲虽然工作很忙,但对子女的教育从不放松,他要求我们要持身以正、宽和待人、孝敬长辈、勤俭持家,父亲的谆谆教导让我受益终身。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父亲的言传身教,激励着我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将入党的初心落实到行动中。我立志要像父亲一样,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为村庄的发展贡献不竭的薪火。而宣讲作为基层党建和妇联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成为我砥砺初心、履职尽责的重要任务。

  孝亲爱小家,力行促宣讲。无论是巾帼大宣讲,还是家风故事会,我经常会聊到我的“小家”故事,也希望通过自家的故事影响身边人。1994年,我嫁到韩村,结婚近30年来我和丈夫互敬互爱,相互支持。我们一直和公婆住在一起,我对公婆孝敬有加,照顾起居,关心情绪,从没吵过架红过脸。六年前婆婆突然离世,留下了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公公,我喂水喂饭,端屎端尿,洗衣擦身,从无怨言。我对孩子要求严格,不仅关心她们的学习和生活,更关心她们的思想状况,经常和她们谈心,教育她们要热爱祖国、孝敬老人、诚实善良、勤俭节约。现在我的大女儿已经大学毕业,成为了一名护士,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作出了贡献。二女儿在学校成绩优异,也是一名小小的志愿者,经常参加学校和村里的志愿服务活动。

  小家带大家,共促文明风。2021年,我家荣获“天津市最美家庭”称号,这份沉甸甸的荣誉也更加坚定了我带领全村妇女行动起来,“小家带大家”共促韩村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我们成立了“美家理事会”,开展韩村美家活动,发掘了最美家庭典型,召开最美家风故事会,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带动更多家庭向上向善,弘扬文明新风;成立“妈妈管护巾帼志愿服务队”定期对于村内村外、房前屋后进行全方位清扫,开展“清洁庭院”评选挂牌活动,组建评委会,分组下户走访、打分评定,挂牌表彰,在全村营造出家家户户争当环境整治宣传员、清洁员、监督员的良好氛围;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垃圾分类家庭趣味运动会、安全家庭宣教等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积极宣讲《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和《武清区乡风文明20条》,倡导移风易俗,文明新风。

  服务显担当,宣讲入日常。妇联承担着团结引导妇女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我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妇联工作政策知识,在工作中精益求精,努力做好全村妇女的知心人、娘家人,也在知行合一中让宣讲生动起来。我积极争取区妇联和镇妇联的支持,建立 “妇女儿童之家”活动阵地,丰富村里妇女的文娱活动;组织开展思想政策宣讲和党史学习教育,引领妇女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关注单亲母亲、贫困妇女等群体,走访问需、慰问帮扶;组织新农学堂农业实用技术、手工编织等培训,提升妇女就业能力。在区妇联的关心支持下,韩村妇联和曹子里镇绢花企业双存花厂建立了联系,建立了韩村凤河绢花队,为村内妇女带来了增收的机会。

  迈入新征程,奋进新时代,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家风,担当作为,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建设京津明珠、幸福武清,建设美丽韩村贡献巾帼力量!

扫码阅读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成都道52号  邮编:300051
ICP备案号:津ICP备2023009822号  技术支持:津云新媒体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1203号
天津市社科联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