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社科普及 社会组织 学术活动 社科评奖 智库建设 机关党建 社联会刊 学习园地 他山之石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社科普及  >  理论宣讲
老马嘶风晚霞红 ——天津师范大学退休干部王辅成的宣讲故事
来源:    编辑:管理员   2022-09-09小字号

  我叫王辅成,今年82岁,1972年入党,2001年退休,是天津师范大学退休干部(原副校级巡视员),现任天津师大关工委副主任。

28年如一日的坚守

  1994年,我在天津教育学院任副局级巡视员时,就开始系统探讨并宣讲“三观”(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2001年,我只是办理了退休手续,仍一如既往地坚持义务宣讲,直到今天整整28年,期间一直没有中断。

  28年来,我从大学讲到中小学,从学校讲到机关、社区、部队,从天津讲到北京、河北、河南、山西等省市,28年共宣讲1500余场,受众40余万人次(线下)。我把28年来“非收不可”的宣讲报酬以及劳模补贴、各种奖金和大部分零用钱都用于扶危济困、希望工程、慈善事业、交纳特殊党费等,至今已逾50万元。

  28年来,我收获了无数的鲜花和掌声,收获了许多感动的泪水与深情的拥抱,收获了各级领导、前辈、同志、朋友乃至素不相识的志同道合者的激励、鞭策、关爱、慰勉与指点。

  最令我感到欣慰的是我收获了许多年轻人的进步与成长!而伴随着年轻人的成长,我的有效生命也得以延长。

  28年来,党和人民给了我许多的荣誉: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被授予全国“最美奋斗者”称号。2021年,被评为天津楷模。

立德塑魂,为年轻人导航

  很多人问我,你的宣讲真的有用吗?

  我说,真的有用!

  天津大学的高一歌同学在给我信中说:“听过许多次演讲,可是没有一次像这样几次欲哭。您的真心、赤子之心,对人生的信仰,给我强烈的心灵冲击和共鸣。”

  南开大学的一名马姓同学在我演讲结束以后,竟然追着我、连续鞠了六个躬!(这个情景恰好被天津电视台的记者录下)

  天津工业大学的一名男生在我宣讲结束后,跑上讲台,在大庭广众面前,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拥抱。

  天津师大的李相宜同学说:我在师大的七年里,多次听过王老师的宣讲,每一次都受到感染、受到影响,为我的人生指引着方向。2018年,我两次赴新疆支教。王老师为我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我愿为西部少数民族的孩子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2020年李相宜同学在中央电视台的“诚信之星”活动中,动情地说:在新疆两次支教的日子里,我度过了人生最有价值的时光!

“小中见大”传真情

  2017年10月的一天,我应邀到天津大学的马列学院宣讲。这次宣讲的对象是天津大学的100多名新当选的支部书记。

  龙凌云同学是其中之一。他是贵州毕节一个贫困山村走出来的第一个大学生、第一个研究生。他在大学入了党,并在大四那一年参军成为一个特种兵。三年后他以优秀士兵的身份考入天津大学马列学院读研。他的性格执着而倔强。

  我那次宣讲的题目是《活着树一面旗帜,倒下铸一座丰碑》。开讲之前,我先给大家讲了一个故事——“路上的石头”。故事很短、但很生动、且包含深邃的哲理。同学们的思绪被我带进了故事的情境之中。在大家的关注里,我讲了一段129字的结语。(我是背诵给大家的)这是我精心准备的!

  没有想到,记忆力超强且有一定速记能力的龙凌云同学竟然把我讲的这段话记了下来。但他记的是128个字。他数了两遍以后,自信地举手向我示意,然后他说,老师,您这段话不是129个字,而是128个字!

  对文字都非常敏感的两代人在课堂上较起真来!最后,我又当着大家的面背诵了那段话,并请求大家一起来“数”。结果还是龙凌云同学少记了一个字。

  这时,同学们热烈地鼓起掌来,为龙凌云同学的“认真”,也为了我的“精准”!

  于是,我当堂奖励给龙凌云同学1000元。(多次推辞后,龙凌云同学勉强收下,不久他转赠给一个生活困难的同学)。

  于是我们成了忘年交。从那以后龙凌云同学多次听过我在许多高校的宣讲。

  2020年,龙凌云同学也和我一起参加了中央电视台录制“诚信之星”的活动,临别的那个晚上,在宾馆,已经分配了工作的龙凌云同学语重情长地对我提出一个请求——“在您生命最后的日子里,我无论在哪,请您都一定告诉我一声……”

  2020年在北京的那一夜,我几乎一夜无眠……

  我永远不会忘记在北京的那个夜晚。

  我去年动了一次癌症手术,多个脏器“断崖式”地衰竭,身体健康总体每下愈况。我深知:意外和明天,谁都不知道哪一个会首先来临。但只要一息尚存,我一定会继续奋斗!一定会坚持义务宣讲下去!

  奋斗到死担使命,老马嘶风晚霞红。

扫码阅读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成都道52号  邮编:300051
ICP备案号:津ICP备2023009822号  技术支持:津云新媒体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1203号
天津市社科联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