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社科普及 社会组织 学术活动 社科评奖 智库建设 机关党建 社联会刊 学习园地 他山之石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社科普及  >  理论宣讲
三尺讲台守初心 赓续血脉育新人——天津市津南区退休教师、双新街“金牌”宣讲团成员王胜利的宣讲故事
来源:    编辑:管理员   2022-09-09小字号
 

  “爷爷,这艘小木船不是红色的,为什么叫红船呢?”“因为它是党的摇篮啊。”“爷爷,什么是党的摇篮呀?”“中国共产党在这里诞生,正是有了这星星之火,中国大地才燃起了燎原之火。”台上,我讲的激情澎湃,台下,听众神情专注、频频点头,讲到情深处总会迸发雷鸣般掌声,这就是我热爱的基层理论宣讲,它是春风雨露,潜移默化中温润人心。这份事业让我的退休生活焕发了新生机、新活力,有了新的色彩和意义,作为一名从教43年的老党员,讲好党的理论、赓续红色血脉就是我的终身使命。

  一、站稳初心台,当好“宣讲员”

  我今年77岁,198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目前是津南区理论宣讲大队和双新街“金牌”宣讲团的骨干成员,曾荣获天津市最美家庭、学雷锋志愿服务“六个一批”最美志愿者、天津好人、津南区最美家庭标兵户、文明家庭等荣誉。我在理论学习方面从未放松,我每天听广播、看报纸,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相关书籍及理论大家文献作品,坚持心到眼到口到,做到真学真信真用,讲深讲透讲实。为收集最详尽的素材,撰写优秀宣讲材料,我珍惜每一次学习机会,利用好身边所有的学习资源。外孙女读高中时,我和老伴在市里陪伴照顾,她的历史书、政治书也都被我反复学习,只要区里或街道有宣讲或者培训活动,无论寒冬酷暑,我都会早早赶到现场,认真聆听并做好笔记。

  讲出真情实感才能感染听众,我的所有作品都是一笔一字手写原稿,一套桌椅、一个文件夹、一个水杯、一条毛巾是我的宣讲标配,宣讲前认真备课,梳理脉络、突出人物、填充素材、熟悉文稿。宣讲中更多的融入板书等形式,突出宣讲重点。宣讲后倾听受众意见建议,不断完善形式和内容,将宣讲与主题实践活动相结合,通过宣讲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我积极参加津南区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备课会、党史“六进”巡回宣讲等活动,并积极建言献策,我撰写的《诚信的重要性》《弘扬长征精神 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坚持理论创新》《弘扬奋斗精神 夺取新的胜利》等宣讲作品广受欢迎,参加的《忠贞的信仰》《从这里起航》等文艺宣讲在党员干部群众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二、薪火永相传,当好“教导员”

  我和我爱人都是退休教师,也都是基层理论宣讲员,我们互相支持鼓励,全身心投入理论宣讲工作,如今成为街道理论宣讲“红人”。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的初心从未改变,教书育人、立德树人,为国家培养德才兼备的栋梁之才,退休前我们的战场在学校,退休后我们的主战场转到了社区,我们始终是为了同一个目标而努力的最佳搭档和战友。我积极发挥“五老”人员作用,结合自身善学会讲能写、政治素养强、教育工作经验丰富的独特优势,经常组织宣讲团成员开展讲党史、“五爱”教育大讲堂、“好家风”亲子故事会、童心向党等主题宣讲活动,根据团队人员的特长进行细化分工,探索将演讲与声乐等相结合,创新诗歌联唱等多种形式开展文艺宣讲,让更多宣讲员走上讲台讲好红色故事。我们用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人生阅历来为孩子们讲述如何重信守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吸引了更多志愿者加入宣讲团,同时提高了青少年参与活动的积极性,激发他们爱党爱国情怀,更加茁壮健康成长。双新街“金牌”宣讲团先后被评为天津市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更加激励我要继续耕耘,做好这份意义非凡的理论宣讲事业,为关心下一代事业贡献更多力量。

  三、忠诚讲奉献,当好“参谋员”

  我认为,当好老师,首先要做好学生,我们要怀揣谦虚之心将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实践出真知,真正体验经历过才能做出冒着热乎气、真正暖人心的宣讲。我们夫妻是社区的“好帮手”“热心人”,无论是品牌党建还是美丽社区建设,总是提出更多可借鉴可实施的意见建议。我们时刻关注社区发展,一方面在日常宣讲中搜集民情民愿,反馈到社区街道,提出更多推动发展的金点子,另一方面及时将党的创新理论、好声音、街道办的实事好事通过串门聊天宣传到群众中,搭建起党群沟通的桥梁,不断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动员更多志愿者加入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区”“60岁以上疫苗接种”“平安建设”等重点工作中来,在“大筛”工作中,我们一家五口齐上阵,刚上大一的外孙女也受我们夫妻影响成为了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担任扫码登记等工作。“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我也总是向社区的家长孩子们讲我身边的好家风故事,激励千家万户向上向善、孝老爱亲、乐于奉献,忠于祖国、忠于人民。

  老牛亦解韶光贵,不等扬鞭自奋蹄。作为一名基层宣讲员,我倍感责任重大,我将时刻绷紧思想之弦,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更加昂扬的精气神、更加持久的团结力做好宣讲工作,让党的创新理论走进千万家。

扫码阅读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成都道52号  邮编:300051
ICP备案号:津ICP备2023009822号  技术支持:津云新媒体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1203号
天津市社科联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