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社科普及 社会组织 学术活动 社科评奖 智库建设 机关党建 社联会刊 学习园地 他山之石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社科普及  >  理论宣讲
一位乡村教师的诗与远方——天津市东堤头中学教师李蕊的宣讲故事
来源:    编辑:管理员   2022-09-09小字号

  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

  13年前,我怀揣着教育初心,扎根到北辰区最边远的农村校——天津市东堤头中学。初到东中时,党支部书记刘福颖校长告诉我:咱们的办学理念是要让农村孩子就近享受优质教育。13年来,炽热初心不断指引自己:“我就是一名热爱教育的农村教师,要当好引路人,引领更多的乡村学生心有诗书,眼有远方,走好自己的人生之路。”

  一、少年何妨梦摘星,敢挽桑弓射玉衡

  东堤头中学位于北辰区最偏远的西堤头镇,如今,这里校舍宽敞、书声朗朗。然而,13年前刚进入这栋破旧小楼时,一度并不适应,每天往返家校间60多公里路程,顶星而行,踏月而归,有时,也曾有过抱怨,但心中的那颗初心支撑着我渐渐适应艰苦的环境,慢慢接受并喜爱上朴实的农村孩子。

  十几年来,无数个周六日的清晨,无数个放学后的黄昏,我总会行走于一条条没有路灯、道路泥泞的乡间小路上,每次家访来回60公里路程,有时,也想过放弃,可是,一名党员教师的教育初心不断鼓舞着自己:如果这次家访能和孩子多沟通一下,那么他也许就会有更好的未来!

  我走遍了学校周边三个村庄的每条小路,家访了800余户学生家庭,帮助了百余名濒临辍学的青春少年。在北辰区“讲暖心家访故事”大赛中,《小雨变了》的故事让在场所有人潸然泪下,通过家访,挽救孩子的生命,改变孩子的命运,这个故事已经拍成视频,被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公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官网上。

  风雨砥砺,岁月如歌,我用双脚丈量出一条走进学生,走进家庭的育人之路。

  虽然,来回的路很长很长,但路的远方,一定有灿烂的阳光!

  二、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 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知行合一,既是教育的理念,也是教育的原则。在这一理念、原则的指引下,逐步形成我的带班育人方略:即建设“知行合一”学风,培养良好品格,让学生知中践行,行中悟知,以良好品格成为祖国未来接班人。我用自己的坚韧为农村教师和农村孩子们带来了希望和曙光。多年来,我数次代表学校、北辰区、天津市对外做交流展示,先后赴内蒙古乌兰察布、雄安新区等地区做班级文化建设宣讲,为天津市河西区、河北区、西青区等诸多兄弟学校宣讲带班方略及育人理念。

  身为一个教育工作者,我深知自己的使命是要让孩子们有更强的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责任感,我将自己钟爱的志愿活动融入到班级管理中,将“东堤头中学星空志愿团队”打造成我和孩子们共同的班级课程。由于地处偏远农村,孩子们对志愿者工作基乎没有任何了解,我的一切从零开始,队员招募、现场问答、配发标志,小小星空志愿者们在活动中锻炼能力,在活动中体验社会责任感,在活动中懂得如何去爱。

  他们会伴着拂面的春风,将一粒粒种子播种在村里小花园中,在春天里种下每个孩子的希望;他们会顶着炎炎烈日,来到村里的各个角落,清除胡乱粘贴的广告;他们会在萧瑟的秋风里,来到北京青松岭中学,为那里的贫困学生送去书籍和文具;他们会在凛冽的寒风中,为村里的相亲送上自制的“绿色伴我行”环保宣传单,为缓解冬日的雾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现在,我已经不再是一个人志愿,而是带着一届又一届的学子成为了一个优秀志愿者群体,而我和小志愿者们的动人故事更是获得了天津市志愿者心得讲述大赛二等奖,在全市传为佳话。

  三、退笔如山未足珍,读书万卷始通神

  我一直坚守着这样的教育情怀:班主任就应像一盏黑夜中燃起的灯,用自己的学识与温度,引导学生成为一个个充满诗意,心有远方的人。期末写评语时,我根据每个人性格特点,将班级中四十三位同学的名字编成四十三首藏头诗,并用小楷笔一本本亲子撰写于学生成长手册中。

  这就是我,一位来自农村偏远校的教师,作为2021、2022两年天津市“立德筑梦育新人,青春建功二十大”大中小学优秀师生巡讲团的一员,我将自己的诗情画意播散在这广阔田地的每一个角落,将远方的美好根植到这些乡村孩子的内心深处,更将教育工作者的初心使命传诵到每一位人民教师的脑海里,为二十大的胜利召开贡献自己的一点光与热。

  因为有悔,所以披星戴月;因为有梦,所以奋不顾身。岁岁亦年年,年年亦平安,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的日子中,我会继续安安静静习字,平平常常育人,自在欢喜,如愿以偿。

扫码阅读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成都道52号  邮编:300051
ICP备案号:津ICP备2023009822号  技术支持:津云新媒体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1203号
天津市社科联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