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社科普及 社会组织 学术活动 社科评奖 智库建设 机关党建 社联会刊 学习园地 他山之石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组织  >  社会组织工作
“语文学与人文学史”高端论坛在天津顺利举行
来源:中新网客户端    编辑:吴士军   2023-01-11小字号

  中新网天津1月9日电 (王在御 王晓燕)记者9日从天津师范大学获悉,由天津市比较文学学会、天津市外国文学学会主办,天津师范大学跨文化与世界文学研究院、文学院承办的“语文学与人文学史”高端论坛暨天津市比较文学学会、外国文学学会2023年年会近日顺利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社科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天津师范大学的7位学者围绕“语文学与人文学史”相关论题进行了交流与讨论,国内多所高校及研究机构的近30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上,天津师范大学钟英华校长介绍了该校的办学特色及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发展,肯定了跨文化与世界文学研究院在比较文学界近年的学术影响力,尤其是“语文学系列讲座”的举办,以及借助《天津师范大学学报》(社科版)的“跨文化与世界文学”专栏,为国内一批热心语文学与比较文学的学者提供平台,起到了很好的凝聚作用。

  据了解,在本次会议中,天津市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袁世军指出,天津市比较文学学会和外国文学学会是天津社科界的学术双璧,在近年来的社科发展中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抓好政治引领和群众引领;二是做好学术繁荣和社会普及;三是做好传帮带工作。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阐释学高等研究院院长、中国文学批评研究会会长张江教授以《中国阐释学建构的若干问题》为题,强调了阐释学的重要性,指出建构具有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新的当代中国阐释学面临六大难题,强调要应立足于当代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实践,从本体论到方法论,提出和建构我们自己的概念、范畴、命题,以至完备的体系。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湖南师范大学特聘教授陈众议研究员以《文学变数与常数:学术史研究举凡》为题,指出文学是个充满变数的对象,但也是有常数的。他以具体个案来揭示其中的辩证关系,并就人文主义和唯理主义进行了说明。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杨慧林教授以《语文学与比较研究的思想张力及其释例》为题,围绕“经文辩读”、互文本、对类、对言来讨论语文学与比较研究的思想张力。

  清华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所教授、中文系主任沈卫荣教授以《语文学的六个范畴》为题,对语文学的基本定义、语文学作为人文科学之源头、作为人文科学研究和代名词的总称、边缘化和流亡中语文学、语文学作为学术态度和学术精神,以及作为一种世界观和生活方式六个范畴进行了细致的分析。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厦门大学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陆建德研究员从《外国现代派文学作品选》谈起,对这项编选工作的历史和相关史料进行回顾和评价,强调学界前辈学术兴趣的延续性和发展变化的重要性。

  浙江工商大学文科资深教授、中国外国文学学会副会长蒋承勇教授以《浪漫派与自然科学之关系考析》为题,指出浪漫派对自然科学在“反叛”的同时又有接纳的一面,重点对从浪漫派对自然科学的接纳方面进行了探讨。

  天津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跨文化与世界文学研究院院长郝岚教授以《比较文学起源与语文学传统》为题,对比较文学的德国起源进行了分析,并指出德国流亡的罗曼语文学研究也在二十世纪上半叶成为美国比较文学的重要典范资源。

  据了解,讨论环节张江教授积极回应了几位发言人所引起的共鸣,充分肯定了本次论坛的主题设计,以及将不同学科背景的学者组织在一起围绕同一话题的形式。全部主旨发言结束后,天津外国语大学副校长余江教授致闭幕辞。他指出本次会议主题新颖、话题前沿、内容丰富、中心突出,既是高水平的学术论坛,也是人文社科开年学术盛宴,在天津、更在全国的比较文学发展中影响深远。

  会议最后,天津市外国文学学会会长王立新教授对会议进行总结,指出本次语文学会议在学术研究方法、理念及具体观点方面为天津比较文学、外国文学的发展起到引领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

扫码阅读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成都道52号  邮编:300051
ICP备案号:津ICP备2023009822号  技术支持:津云新媒体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1203号
天津市社科联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