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社科普及 社会组织 学术活动 社科评奖 智库建设 机关党建 社联会刊 学习园地 他山之石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社科评奖  >  成果宣介
《事件与爱:当代西方激进左翼思潮的本体论重构》
来源:科研工作部    编辑:吴士军   2022-12-25小字号

《哲学研究》 2020年第4期

南开大学 莫雷

该论文获得第十七届天津市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成果简介:论文主要从本体论的层面对当代西方激进左翼思潮的政治哲学根基进行总体性研究。当代西方激进左翼思潮将事件与爱承诺为本体。为了建构新的存在,他们引入“事件”概念打破结构化的旧秩序,彰显主体的能动性,并通过情感的转向凸显“爱”在创造新的共同性和对共同性的新感受中的纽带作用。事件和爱作为不能被理性化的形而上学体系所容纳的裂隙具有本体的意味,可以在裂隙之中打破封闭的本体,通向看似不可能的新存在,建立起尊重异质性的共同性。因此,他们所理解的本体既拒斥绝对同一的实体论,又未走向相对主义。这种能动的本体论有助于从否定性和超越性的角度重新把握存在,为人们打破资本主义秩序提供新的可能性空间。但是,事件和爱的偶然性和神秘性又使得他们对本体和主体的建构明显不足,本体只能成为缩减的本体,而主体也只能变为有限的浮现。

  论文的创新之处在于突出强调了本体论对当代西方激进左翼思潮的重要性,并认为他们的政治哲学和政治策略都是以本体问题以依托的。这就有助于将当代西方激进左翼思潮放到哲学史和本体论的发展脉络中理解其意义和局限性,在当代重新思考一元与多元、特殊与普遍、偶然与必然、间断与连续的关系,从本体层面进一步推进对当代西方激进左翼和当代资本主义社会的总体性认识。

  该论文在《哲学研究》2020年第4期发表以后,受到学界广泛关注,特别是受到对当代资本主义社会和当代西方激进左翼思潮感兴趣的研究者和学生的关注,论文也被转载和引用,产生了一定的学术影响和社会影响。

  作者简介:莫雷,1982年3月出生,南开大学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西方马克思主义及当代西方激进左翼思潮。在《哲学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实》、《天津社会科学》、《江海学刊》、《学习与探索》、《山东社会科学》等刊物发表论文二十余篇,出版专著一部《穿越意识形态的幻象:齐泽克意识形态理论研究》。

扫码阅读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成都道52号  邮编:300051
ICP备案号:津ICP备2023009822号  技术支持:津云新媒体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1203号
天津市社科联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