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社科普及 社会组织 学术活动 社科评奖 智库建设 机关党建 社联会刊 学习园地 他山之石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社科评奖  >  成果宣介
《宋元文艺思想史》
来源:    编辑:管理员   2022-09-30小字号

北京中华书局

南开大学 张毅

  该专著获第十七届天津市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成果简介:该书系作者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近世书画文学文献整理和研究”的前期成果,在收集整理大量一手文献资料的基础上,作者将文艺现象分析与具体作品的审美感悟和意义理解相结合,拓展了中国文学思想史和文艺批评史的思维空间。该书的主要内容和学术创新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一)从宋元时期诗书画“三位一体”的创作实际出发,以琴诗、题画诗、论书诗和书画题跋为切入点,通过对文学与艺术融合互动关系的现象学研究,全面展示宋元文艺思想的发展历程。(二)在描述宋元文艺思想的发展演变时,注重对文艺作品本身的情感体验与意义阐释,以为诗文、音乐、书法和绘画原为彼此独立的文艺形式,但宋元时期的士大夫文人在创作实践中把这几种文艺形式有机融为一体,相互辉映、相互补充,如用诗歌抒发情感,在书法中感受风骨,于绘画里获得气韵生动的生命体验。(三)指出以庄禅思想为底蕴的视、听圆融之空观和通感,是中国人接受大乘教义启发的直觉智慧,于情感层面沟通了宋元时期“无声诗”与“无形画”的内在联系,从而确立了“诗画本一律”的理论批评标准。(四)探讨文艺现象在审美意识形态构成中所起的作用,强调直觉和美感在还原方法中所起的作用,除了重视空间的视觉经验外,把时间性的生命体验作为审美意识最内在的存在方式。(五)建立一种由文艺现象研究文艺思想的阐释模式,为采用文艺现象学方法进行中国文学与书画艺术交融研究提供案例。这种文艺思想史研究既是“历史”文化研究,也是“当下”有民族特色的文化发展研究,是对中国文艺经典中所蕴含审美经验及其理论价值的创造性阐释,能对中华思想文化的复兴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作者简介:张毅,1957年9月出生,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南开大学“杰出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作者在研究中国古代文学和文学思想的同时,将研究视野拓展到了与之相关的书法、绘画和音乐等艺术领域,致力于中国文艺批评史研究,在《中国社会科学》《文艺研究》《文学遗产》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七十二篇,出版著作十三种。其《宋代文学研究》(上、下册),收入“20世纪中国文学研究”丛书,曾获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中国文艺思想论集》和《宋元文艺思想史》两次获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作者曾主持完成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九五”规划项目,天津市“十一五”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以及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一般项目和重点项目多项,近年又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近世书画文学文献整理和研究”。作者曾入选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一层次;获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师奖”、“宝钢”优秀教师奖;受聘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被推举为中国古代文学理论学会副会长。

扫码阅读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成都道52号  邮编:300051
ICP备案号:津ICP备2023009822号  技术支持:津云新媒体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1203号
天津市社科联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