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社科普及 社会组织 学术活动 社科评奖 智库建设 机关党建 社联会刊 学习园地 他山之石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社科评奖  >  成果宣介
《双语阅读中的眼动研究》
来源:    编辑:管理员   2022-09-30小字号

  天津社会科学院出版社

  天津师范大学  李馨

  
  该专著获得第十七届天津市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成果简介:该书作为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青年课题的主要成果,积极响应“全民阅读”国家战略,关注阅读研究领域的热点问题,以提高汉、英双语阅读效率为主线,聚焦双语阅读的认知加工特点,是系统阐述双语阅读中的眼动研究的学术专著。全书共六章,具体为:第一章为双语阅读研究概述,系统论述了汉、英两种语言特点的差异,以及双语阅读研究的方法学问题;第二章为双语阅读眼动研究进展,从眼动控制视角论述了该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第三章为双语词切分研究,以词切分为切入点,结合汉语和英语两种语言的书写形式,考察词切分在双语阅读中的重要作用,为构建双语阅读眼动控制模型提供理论基础;第四章以词汇加工为关键问题,结合语言特性和词汇特性,系统介绍双语词汇加工领域常见的词汇效应;第五章以校对阅读为研究视角,考察读者阅读不同阅读任务时的眼动特征;第六章由双语阅读拓展到三语(汉语、英语、芬兰语)阅读,考察不同语言阅读的一致性和差异性。该书系统梳理作者近年来利用眼动追踪技术开展的研究成果,也总结国内外权威的相关研究成果,全书内容丰富,研究视角独特,系统性强,主题鲜明,逻辑清晰。作者引用了最新的眼动实证研究成果,用辩证思维对已有研究成果进行评价,并对本领域下一步研究方向做出展望。该书出版后,社会反响良好,参展第三届中国北京国际语言文化博览会,是三所高校心理学研究生和本科生的教材、参考书或推荐书目。此外,该书包括作者近年来发表在心理学专业核心期刊上的6篇支撑性学术论文,被引用次数较高,受到学术界肯定,其中包括发表在国际知名学术刊物《认知》(Cognition)上的国际合作论文,首次发现三个不同国家母语者阅读语义相同的三种语言(汉语、英语、芬兰语)时眼动模式的跨语言一致性,被每日科学(Science Daily)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等十余家国际媒体关注,并在天津师范大学官方主页、三仓心理学界等国内媒体上宣传。相关章节内容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获天津市“挑战杯”作品竞赛一等奖和中国心理学会普通心理和实验心理专委会年度会议优秀论文奖;在欧洲眼动大会等的国内外学术会议上进行学术交流,得到阅读眼动领域专家的一致认可。本书的理论价值与实践价值并重,理论上有助于揭示双语阅读的认知加工机制,为构建双语阅读眼动控制的计算机模型提供科学依据;实践上为探讨高效率汉、英双语阅读的有效途径提供参考价值,有助于促进学习者的全面发展,进而助推“全民阅读”国家战略的实施。

  作者简介:李馨,1983年11月出生,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副部长,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教学工作委员会委员。长期从事汉、英双语阅读的眼动控制研究,利用眼动追踪技术从汉、英语的双语阅读研究出发,并扩展到汉、英、芬兰语的三语阅读研究,考察不同语言阅读的普遍性和差异性。主持完成1项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和2项天津市哲社科项目,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20篇,出版专著《双语阅读中的眼动研究》,获第十七届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作为主要成员,参与成果获第六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天津市第六届、第七届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第八届高等教育天津市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疫情期间,撰写《增强自我安全控制感 缓解社会恐慌心理》发表在《天津日报》和学习强国天津学习平台上。入选天津市“131”人才第二层次,是国家一流课程《儿童发展》的主要成员,是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和天津市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团队的骨干教师。

扫码阅读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成都道52号  邮编:300051
ICP备案号:津ICP备2023009822号  技术支持:津云新媒体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1203号
天津市社科联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