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社科普及 社会组织 学术活动 社科评奖 智库建设 机关党建 社联会刊 学习园地 他山之石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滚动新闻
天津:坚持底线思维,推动关口前移,加快金融和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来源:天津日报    编辑:管理员   2022-09-08小字号

  9月5日,市委、市政府召开研究加快我市资本市场健康发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专题会议,市委书记李鸿忠,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工出席并讲话。

  会议听取市金融局、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天津银保监局、天津证监局、市国资委、市财政局负责同志有关情况汇报。与会市领导同志就有关问题作了深入讨论。

  会议指出,资本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生产要素,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坚持底线思维,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坚决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委和政府对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的领导,压紧压实党委和政府的政治责任、主要负责同志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坚决扛起防风险、护稳定、促发展的总责首责,直面困难挑战,不避历史旧账,勇毅担当,积极作为,创新思路举措,统筹规范运行、风险研判、化解处置、维护稳定等工作,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会议强调,要推动监管关口前移,完善风险评估识别机制,综合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强化全流程全链条动态监测预警,严格有效监管金融活动。要加强金融企业治理,强化对金融机构主要负责人和关键岗位人员的教育监督管理,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确保权力在正确的轨道上规范运行。要加强金融生态环境建设,恪守契约精神,打造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提升我市市场主体在资本市场的价值,进一步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会议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提升专业能力水平,努力做金融资本管理的行家里手。要加强金融机构领导干部队伍建设,严明财经纪律,严防失德失信、行为失范问题发生。要健全资本市场风险预防预警处置问责制度,强化督查督办,对履职不当、失职渎职、不担当不作为的严肃追责问责,用负面清单推动责任落实。

  市领导刘桂平、王庭凯、周德睿、沈蕾、王力军、衡晓帆、朱鹏和市政府秘书长孟庆松参加。

  (记者 魏彧 米哲 于春沣)

扫码阅读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成都道52号  邮编:300051
ICP备案号:津ICP备2023009822号  技术支持:津云新媒体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1203号
天津市社科联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