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社科普及 社会组织 学术活动 社科评奖 智库建设 机关党建 社联会刊 学习园地 他山之石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滚动新闻
群贤毕至 把脉天津——我市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暨全面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研讨会
来源:津云    编辑:管理员   2022-07-31小字号

  津云新闻讯:“习近平经济思想科学回答了经济发展领域的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的新境界。”

  “新时代,天津经济发展是对习近平经济思想科学的实践诠释,是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生动例证。”

  “以习近平经济思想来指导天津高质量发展,要把握好质与量、进与退、供与需、内与外、理想与现实、公平与效率等多方面关系。”

  7月30日,由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经济日报社、南开大学、天津市发展改革委共同主办的“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暨全面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研讨会在南开大学召开。来自高校、智库、企业等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南开校园,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为主题,以天津高质量发展为案例,畅所欲言,碰撞思想,推进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学习贯彻走向深入,也为天津高质量发展把脉问诊,建言献策。

  “习近平经济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经济思想相结合的成果,必须长期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南开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研究中心主任、南开大学讲席教授逄锦聚在交流中表示,习近平经济思想内涵极其丰富,用来指导天津的实践意义重大。他认为,天津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是要提升供给体系的水平和质量。

  “制造业和实体经济是天津的传统优势。在新发展阶段,天津要抢抓新科技革命机遇,在国内率先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建设数字天津,要争取在加快建设制造业强国的征程中做‘排头兵’。”逄锦聚说。

  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争的不是速度而是质量,争的不是眼下而是长远。党的十九大以来,天津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五年来,天津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党的领导全面加强,政治生态发生根本性变化;同时大力实施制造业立市战略,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天津还坚持把促进共同富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每年实施20项民心工程,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其中,特别是在经济方面,天津坚持以务实措施推动经济加快“回归”。今年二季度,全市生产总值同比增长0.7%,快于全国0.3个百分点,高质量发展韧性进一步增强。

  “天津作为整个中国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所取得的成就折射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理论伟力。”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主任韩保江认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时,对天津工作提出的“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三个着力”重要要求,正是凝聚着习近平经济思想特质的三个着力点。在实践中,天津不仅努力吸引人才、实现百姓共同富裕,更是大力治理整顿散乱污企业,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在此过程中付出了艰辛的努力。这种实践是践行习近平经济思想作出的勇敢尝试。

  国家发展改革委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李玉举对此也深有感触,他说:“天津这座工业城市正在以先进制造为特色,加快现代工业体系建设及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有效经验,为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提供了一批生动的实践案例。”

  实践的目的除了要探索发展新路径,还要夯实未来发展的基础。今年6月,天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描绘了今后五年天津发展的宏伟蓝图,提出要建设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改革开放、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目标。

  “进入新时代,天津深入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坚定不移推动天津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经历了又一个深刻变革调整时期。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成为全市上下的一致共识和普遍行动。”对于天津未来的发展,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天津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靳方华毫不迟疑地表示,实践充分证明,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经济思想,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一定是天津经济社会发展的正确之路、光明之路。(津云新闻记者 段玮 摄影 马成)

扫码阅读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成都道52号  邮编:300051
ICP备案号:津ICP备2023009822号  技术支持:津云新媒体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1203号
天津市社科联官方微信